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3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世联信立怡高

房天下  2011-04-08 10:07

[摘要] 2011年3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金融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1、政策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3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政策解读

此次上调离上次上调仅隔一个月,也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于1月20日和2月24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高达20%和16.5%的历史高位。粗略估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能够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有效调控市场流动性,并缓解市场通胀预期。

★中国银监会:3月29日表示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风险管控的力度

1、政策内容

中国银监会在29日发布的2010年监管年报中表示,2011年将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房地产集团贷款管理,加强抵押品的合规认定、价值评估和后续管理工作。严格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就2011年的监管重点,银监会还表示,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科学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落实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监测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流动性和融资来源稳定性的有效管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严密监测流动性风险变化趋势,积极分析外部政策调整的影响,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积极推进新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体系的实施工作。
行。

2、政策解读

由于今年推动房地产市场泡沫积聚的因素仍在增加,银监会继续加大信贷风险管控力度,以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进一步体现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同时也表明政府对房地产风险保持着高度警惕。

◎房贷政策

★济南住房和公积金管理中心:3月4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通知》

1、 政策内容

自2011年3月4日起,借款人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购房首付款比例从不低于50%调整为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同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2、政策解读

该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从公积金申请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者的比例不超过10%。济南市再次上调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也再次向市场发出了政策从紧的信号,更能有效防止有人利用公积金贷款炒房,其影响主要是在心理上。同时,目前济南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覆盖了市场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全面调控”。

◎土地政策

★国土资源部:3月10日,要求坚决“控价格、防‘地王’”

1、政策内容:

国土资源部1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1年城市住房用地管理和调控,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

 通知中说,今年各地要“稳供应、保民生”,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所需用地为重点,及时编制公布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并认真实施,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落地,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总量的70%,确保城市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不低于前2年年均实际供应总量。要“控价格、防‘地王’”,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严防出现高价地,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限价商品住房供地,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各地要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制度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根据中央调控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供地政策,遏制非理性竞争推动地价上涨,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供应商品住房用地前,要按照本地区向社会公布的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以及拟供地所在区域的房价地价水平,合理确定出让底价的控制区间。要“严监管、促开发”,加强住房建设用地全程监管,实时跟踪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加大清理查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力度,严厉打击囤地炒地,确保闲置土地及时依法依规处置到位,促进住房用地按期依规开发利用。

通知强调,为切实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国土资源部决定今年对落实国家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实行责任制,由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人负全责,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连同责任人名单由国土资源部向公示,并加强督促落实。各地应尽快协调明确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等用地计划并落实到具体地块,优先安排收回的国有土地和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政策解读:

该通知基本内容仍是支持保障房土地供给等屡次涉及的条款,较以往政策相比,其的不同是明确的提出要“控价格、防‘地王’”,而这不亚于是土地市场的“限价令”。杜绝出现楼面地价超同类地价历史价,其意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具体实施效果仍有待后市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