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1年3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世联信立怡高

房天下   2011-04-08 10:07

[摘要] 2011年3月济南房地产市场月报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

1、政策内容

要求: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后,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涨价必须重新申报备案。按照《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件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2、政策解读

该政策目的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这次发改委的新规来看,政策已有“制导”之意,目标直指当前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一些漏洞。如果落实到位,目前房地产销售市场上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将彻底改观。事实上一直以来为规范房产销售政策不断,关键是看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国家发改委:3月23日《关于降低部分建设项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1、 政策内容

自5月1日起降低和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施工图设计审查费、部分行业环境影响评价收费和招标代理服务费等收费标准和行为。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41亿元。

2、政策解读

该项通知中取消和降低的住房交易手续费大多在百元左右,只是部分降低了住房交易成本,对房价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3月30日《关于调整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理流程的通知》

1、 政策内容

市城乡建设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理流程的通知》提出,自2011年4月1日起,按照先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后办理预售款监管的流程进行。

新的办理流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先向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城乡建设委窗口提交商品房预售申请材料。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查看、审核资料与网上数据等工作,对符合预售条件的,向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出具《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委托通知单》。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监督开发企业将保证金存入监管银行,或签订相关监管协议,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监管备案申请。市场监管部门对备案申请审核后,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出具《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备案表》,并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申请保证金解封支付时,均按照先申请、后委托、再办理的程序执行。

2、政策解读

此举意味着,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不向监管银行存入保证金或签订相关监管协议,就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也无法对外售房。同时也表示济南市将加大对商品房预售款的监管力度。

★济南市政府:3月25日公布房价调控目标:涨幅不超12% 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挂钩

1、政策内容:

按照济南市政府公布的内容,今年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按照今年两会上张建国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济南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增长12%。这也意味着今年省城新建住房价格涨幅不能超过12%。

2、政策解读:

济南市政府明确将今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予以公布,是今年以来济南调控楼市的第三记“重拳”,也是济南市落实“国八条”的具体举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