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收入比相对合理 二线城市房地产发展空间较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8 09:23

[摘要] 根据世界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城镇化率超过30%是城市发展大起飞阶段,30-50%是中心城区大发展阶段,50-70%是中心和周边城市大发展的阶段,75%以上是小城市大发展的阶段。

根据世界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城镇化率超过30%是城市发展大起飞阶段,30-50%是中心城区大发展阶段,50-70%是中心和周边城市大发展的阶段,75%以上是小城市大发展的阶段。

而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的城镇化率刚好处于50%左右的关口上,一旦跨入下一阶段,则应进入中心和周边城市大发展阶段。而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中西部的城镇化长期落后于东部地区,大量中西部的二线城市,反而可能是下一阶段城镇化的主要方向。

而这些城市的城镇化空间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房价收入比相对合理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发达国家的房价收入比一般在1.8-5.5倍之间,发展中国家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

而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2010年5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价收入比呈上升趋势,但总体处于合理水平,房价尚无明显泡沫。而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纯商品住宅的房价收入比均超过14,存在明显的房价泡沫。

在一线城市楼价高高在上的时候,二线城市楼价却仍然相对合理。我们列举中部一些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市和东部一些二线城市加以说明(由于缺乏各地住房套值的数据,因此我们采取均价/人均收入计算):长沙:房价/收入=4.11、武汉:房价/收入=3.6、南昌:房价/收入=4.2、惠州:房价/收入=3.5、合肥:房价/收入=4.6、成都:房价/收入=3.68.以上楼价收入比都在合理范围内,因此二线城市普遍并不存在泡沫,楼价并不高。

2.考虑收入增速,二线房地产发展前景较可观

在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开发的背景下,加之交通体系的完善降低了二线到沿海的物流交通成本,伴随着二线城市的产业化体系建立和发展,产业发展基础上推动的二线城市城镇化发展前景应是极为可观的。

而在城镇化过程中,人均收入水平也会得到相应提高,这点中部的发展机遇有点类似于当年东部。

在这一背景下,二线城市的收入水平和发展水平也会水涨船高。从这个角度来看,二线楼价长期而言实质上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3.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明显小于一线城市也佐证其刚性需求强烈

在历史上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压力下,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尤其是5、6月份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幅度明显低于一线城市,并甚至能够维系在09年上半年的状态。这也佐证了其刚性需求大,房价不高,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万科和保利等大地产商上半年几乎有超过80%的地块是在二线城市获取的,这种情况也是大异于往年的。这些大地产商的市场感觉一般非常敏锐,其行为方向也给了我们一些提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