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新政成为“分水岭” 4月楼市整体呈“价涨量跌” 之势

——[楼市观察]中原地产济南房地产市场2010.4月报

济南房天下  2010-05-18 16:14

一、房地产相关政策及行业信息

(一)国家及济南市政府宏观政策

1.银监会:禁止对捂盘房企放贷

为配合国务院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查处房地产企业的违规行为,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月29日晚间表示,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禁止对囤地捂盘的地产商发放新增贷款,查处其重复抵押问题,对78家退出地产的央企非在建工程不予授信,监测查处贷款违规流入股市、房市。

银监会表示,只要经国土资源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查实,存在囤地、捂盘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应将其列入警示名单,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采取保全措施。

2.购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措施。会议确定了四项政策措施。一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二是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三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加强市场监管。

购90平方米以上房首套首付不低于30%,制定调节房产税收政策。捂盘惜售企业将被暂停批准上市和再融资,哄抬房价行为恶劣者取消经营资格。稳定房价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建立考核问责和约谈、巡查制度,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工作不力的追究责任。

3.住建部: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并严格按照预售方案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预售许可的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

4.二套房标准巨变:认房不认贷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以房屋数量为限、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 “以房为限、以家庭为单位”可能会是将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相关规定的基本原则。二套房相关规定也将会充分考虑首套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的合理需求。

5. 住经适房者禁购二套房

住房城乡建设部26日对外公布《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部分地方经济适用住房存在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做出了有关规定。主要规定包括:房主高消费须核查资产、经适房违规租售要收回、上市交易补缴款定期调整等。

(二)济南市重大发展规划

1. 天桥41个地块招商开发

4月23日,天桥区推出41个重点地块集体招商,这些地块分别属于小清河沿线、北园大街沿线、棚户区改造、旧村居等重点开发项目,吸引了海内外近80家房地产商的关注。其中,北湖片区、北湖南片区等13个项目当场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

2. 南辛庄棚改片区开始动迁

槐荫区旧城改造指挥部今天发布消息称,南辛庄棚改片区动迁工作全面启动,我市主城区最西端的棚户区将成为历史。南辛庄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占地139亩,分东、西两个片区,涉及拆迁居民856户、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包括南辛西街、东街、中街南三部分都在拆迁范围内;国土收购包括11家单位,建筑面积10921.72平方米。计划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居民选房,10月底前完成片区拆迁工作。

(三)其他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重要信息

1. 绿城12.4亿收购海信济南一地块

绿城房地产在济南又有新动作,该公司收购了济南海信旗下一房地产公司,从而拥有了该公司在济南的一个地块,该地块总面积约25.6万平方米。4月1日晚,绿城房地产发布公告称,3月31日,旗下子公司杭州绿城置业及绿城房地产已与济南海信及青岛海信订立转让协议,杭州绿城置业投资将以12.4亿元的代价收购济南海信全资子公司山东东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2. 济南房产代理龙头51%股权即将易主

济南地产市场一手房销售代理龙头济南信立怡高控股权即将易主。近日,国内三大一手房代理机构之一的世联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4000万现金收购济南信立怡高51%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分四期支付,其中首期支付2000万元,剩余部分将在未来三年分别支付800万元、600万元和600万元。在完成此次收购后,济南信立怡高股权结构将变为世联地产 51%、乐智强24.5%、朱江12.5%,聂非12.5%。乐、朱、聂系公司现股东。

3. 我省加强房产档案管理

在25日召开的省住房城乡建设档案工作会议上,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称,为配合国家出台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调控房产市场,我省将加强房地产权属登记,甄别住房保障和政策打压对象。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要求,我省各地要把房地产权属登记、调查、测绘、转移、变更等直接形成的资料,准确完整地加以收集,及时整理归档。房产档案,必须遵循保证档案安全便于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便于查询利用的原则,由房地产登记管理机关或房地产交易服务机构管理。

政策小结: 本次政策出台后,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具有巨大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很有可能将进入到价格调整和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局面,随着交易量的萎缩,房价可能出现调整。大量投资需求被抑制,刚性需求也会处在观望状态。

今后房地产调控政策空间不大。如果短期内房价上涨势头依然存在,不排除管理层加息调控。此外也可能很快出台不以物业税为名的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如果二套房的政策修改之后能有效地遏制投机,控制住房价的快速上涨,税收政策可能会稍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