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降温 官商联手镇压"地王"

重庆房天下  作者:胡晓  2009-08-24 10:34

[摘要] 近期全国各地频频爆出的“地王晒太阳”现象引发了极大关注。王石率先表态“万科不再做地王”,广州“准地王”拍卖遇冷等事实说明开发商拿地的态度正在趋于理性,外加政府加大土地违规监管不断增加土地供应,有了官商的联手“镇压”,土地市场似乎已经褪怯高温逐渐回归理性。

近期各地频频爆出的“地王晒太阳”现象引发了极大关注。王石率先表态“万科不再做地王”,广州“准地王”拍卖遇冷等事实说明开发商拿地的态度正在趋于理性,外加政府加大土地违规监管不断增加土地供应,有了官商的联手“镇压”,土地市场似乎已经褪怯高温逐渐回归理性。

高成本高风险导致开发商疏远“地王”

万科今后不再做‘地王’!”

近日王石就近来的“地王”现象再次表态万科今后不会再做“地王”,此前更坦言,因万科前两年拿了多个地王而“搞得当前的资金链比较紧张”。

上半年土地市场急速升温,各地“地王”频发的现象引发了极大关注。但随着广州27块昔日地王多数未动工的消息曝光以来,“地王”前景堪忧的报道就一直不绝于耳。

面对“地王”晒太阳的现实,开发商们对于“地王”的态度似乎已经起了微妙的改变。除了王石公开宣布不做“地王”之外,同样作为地产龙头企业的龙湖在之前的“鸿恩寺”一役中也曾出面辟谣“不会争夺‘地王’”。

“诸多“地王”纷纷落马的事实确实敲响了开发商疯狂拿地的警钟,高地价成本必然增大运作风险,降低盈利能力,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确实对于所谓的‘地王’越来越‘免疫’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放商对此发表了以上看法。

据了解,广州日前公开出让10块商住用地的情况也大出所料。此前呼声极高,被认为可能成为区域性“地王”的海珠区南华西旧城改造地块,最后仅以21500万的价格成交,扣除回迁等条件之后,比起拍价仅仅高出4.8%,这一现象与此前多家地产商争夺一块土地,争相竞价,最后导致天价成交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天价拿地,我认为开发商真的是疯了,这本来就是种不理智的行为。”对此重庆大学城市规划学院院长任宏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种不理智的举动,带来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开发商资金的消耗量是巨大的,对于资金不是很雄厚的房地产企业而言,高价拿地之后,一旦产出不成正比,企业的发展将面临很大的困局;二是天价拿地,必须将造成产品成本的大幅增加,最终导致产品市场价格过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面临消费者埋不埋单的问题,当开发商意识到以上风险时自然就会远离‘地王’。”

推荐阅读:

土地财政模式并不可持续 土地政策当适时调整

开发商呼吁政府加大土地供应 坚称多拿地才能稳房价

新一轮"圈钱囤地"运动掀起 警惕吹大土地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