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货币政策转型: 今年下半年调控重点剑指房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7 11:42

400多点,创自1664点反弹以来的跌幅。其诱因是,央行要将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型。于是,引发了市场对钱会变少的担忧,造成了股市的单边下跌。货币政策到底是什么?对于咱老百姓投资而言,到底有哪些影响?昨日,在招商银行理财公益行的会场上,湖北籍经济学家、国务院金融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为家乡父老解析了藏在货币政策里的“财富秘密”。

调控实际实指物价

货币政策调控的是什么呢?是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也是钱的多少。简单地说,如果市场上钱多了,那么东西就会贵起来。于是,央行便会通过加息,使老百姓热衷存钱,让钱回流到银行。市场上的钱变少了,自然东西的价格就低下来了。如果物价一直很低,低到厂家生产没利润,工厂要倒闭,人们要失业,经济面临衰退时,央行便会减息,人们把钱存在银行没有利益,就会去买东西保值。钱会重新流入市场,造就经济的活力。

这就是货币政策的功效。在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政府启动了巨额投资,央行同时启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如降息、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首套住房给予7折优惠等。今年上半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有巨额资金贷出,造就了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

巴曙松说,许多人炒股炒楼都看货币政策的脸,并四处打听政策走向。其中,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没有秘密,因为货币政策调控是看的CPI(居民物价指数)。如果,物价指数过高了,调控自然就会来的。

“钱多”还将维持两年

股市就像是个“小媳妇”,常常会因为货币政策起起落落,或是大涨暴跌。巴曙松说,其实很多时候,股市涨跌不是货币政策导致的,而是人们的心理在作怪。

他说,做股票和楼市投资的人很怪。在资产价格上涨时,盲目乐观,会认为还会涨。当下跌的时候,则会跌得更深。这也是说,在别人恐慌的时候更恐慌,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更贪婪。

就拿这次反弹之后的下跌来说吧,央行在一周里,五次重申仍然会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人们仍然不相信。其实,业内人都知道,上半年贷出的信贷资金,大多是贷给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桥不可能建到一半就停了,地铁也不可能挖了洞就不铺轨了。因此,市场上“钱多”的局面,仍将被动维持两年,短期不会有所改变。

下半年剑指房价

相对股市的暴涨而言,今年4月份以来,房价几乎是跳涨。许多城市房价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007年最火爆的时候。据巴曙松透露,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将剑指房价。

据巴曙松介绍,推动房地产“发热”的推手,一个是由于银行陡然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的信贷资金,救了他们一命。另外一只推手来自“海外热钱”。他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比2008年增加1856亿美元。但其中有1200亿美元的外汇“来历不明”,估计为海外热钱。这些热钱推高了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形成泡沫。

不过他预言,今年的后几个月,房价仍有可能上涨。原因是,去年由于楼市低迷,很多开发商停止了开发新项目,使得房源会少。另外随着CPI由负转正,通胀预期加强,也会使房价上涨。

业绩好的股票仍将上涨

据巴曙松分析,从今年上半年增长的情况看,基本可以确定中国经济是V形反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从环比看,增长更为强劲,二季度GDP环比一季度增长18%左右,从趋势及相关要素看,今年三、四季度的增长也会非常强劲。中国经济持续V形反转的一个短期小高点应该在明年一季度,“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有超过10%的增长”。随后会有一个小小的回调,大致应该在明年三季度,但调幅不会很深,明年四季度将重拾升势。

他认为,上半年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是基于资金推动的结果,而下半年则将转为依赖企业自身业绩的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因此,业绩好的股票仍将上涨。

推荐阅读:

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价涨幅进一步扩大

城市房价排行榜 山东五市入围“房价五十强”

全球房价局部出现34个月来首次明显回升

搜房大事件: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搜房网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