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东部商业升级系列之一:东部商业配套正在起步

——商业升级东部之东部新城商业发展趋势解析

济南房天下  2008-03-14 10:50



空白,商业配套已成为阻碍东部发展的软肋

2008年是东部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济南奥体中心即将建成使用,保利、海信、鑫苑、中齐、火炬等众多新项目大批量涌入东部,在2009年全运会之前给高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与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省城东部商业空白急需填补

东部的城市建设迅猛发展,早在几年前经十东路拓宽,国际会展中心落成、齐鲁软件大厦等写字楼的开发,新东方花园等住宅项目的开发,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济南东部新城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高新区已经有3000多家企业在这里扎根成长,6万多名高科技人才在这里尽情发挥他们的才干,100多亩美丽的科技文化广场,15万平方米恢弘的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同时随着莱茵小镇、悉尼花乡、尚层E墅,新东方花园、黄金时代、雅居园等一系列高档社区的相继入驻,在这里形成了人气高度聚集的区域。

虽然如此,但几年过去了,东部并没有呈现出人们预期的那样繁荣。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白天人们到高新区工作,晚上却返回老城区生活,新住宅小区虽然交房,但是入住率却比较低。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东部商业配套的不完善。

一个城市或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商业的繁荣,东部也不例外。到目前为止,东部的商业配套工程非常的稀少。整个高新区没有成规模的商业项目开发,餐饮、休闲、购物、娱乐等相关配套商业不成规模,大型的购物中心、集贸市场、品牌专卖店几乎为零,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根本无法满足。我们经常看到,每当国际会展中心的展会期间,参展商们经常为一顿简单的午餐而跑很远的路;我们经常看到,高新区的很多企业,每当接待客户时,在周围却找不到一家合适的西餐厅,我们经常看到,小区里的居民为日常买生活用品,却要跑到很远的超市才能买到。东部的商业配套可以说是一个空白市场,这种空白商业,已经成为阻碍东部发展的软肋,并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整个东部的城市化进程。

蓄势,东部商业已经进入起步阶段

任何事务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起步阶段,东部的商业也不例外。就象前几年东部的住宅市场一样,从人们对东部住宅的不认可、认可、现到现在的普遍看好,东部的住宅项目从几年前的不到2000元/平米的均价,已经上升到目前的5000多元/平米的均价,东部已经成为众多开发商和购房者普遍认可的潜力板块。东部住宅市场已经渡过了起步期,经历了高速成长期后,进入了一个趋于稳定的成熟期。

而相对于住宅市场的繁荣,东部商业市场却刚刚进入起步阶段。

首先,东部中心配套功能加强。高新区将二环东路、工业南路、中心区中轴线、经十路定义为“济南市总部经济带”,高新区中心区更名为“总部中心区”。今后几年内,这一区域将以总部基地概念为主,不再考虑安排生产类项目,从而展现现代化大城市的形象。同时,在这一区域将加强餐饮、购物、交通、医疗、金融等生活配套,娱乐、教育等文化休闲,商场、酒店等商业设施的建设,从大的市政规划上将加大配套功能的建设,推动东部商业的发展。

其次,东部住宅项目自有商业配套的加强。目前,东部已开发和待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大多数项目都有社区商业的开发规划,这些商业项目将在08年陆续推向市场,东部商业项目的上市量将持续增长,2008年,将是东部商业的起步年,东城万象商业街将会有接近4万平米的大体量商业推出,作为东城个大体量街区商业项目,它将带动东部商业市场从空白期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前的起步阶段。

崛起,东部急需大型商业项目的引领

任何一个商圈的形成,必须有一个或多个大型商业项目的带动,东部也不例外。目前东部同样急需大型商业项目的推出,通过大型商业项目的影响力,带动整个东部商业市场的发展,促进东部商圈的形成。大型商业项目对于东部区域商圈形成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由分散型商业网点向集中型的商业区转变。目前,东部新城的商业主要是由多个分散型的小型商店组成,这些商店大多分布比较分散,单体店的经营面积较小,经营范围比较杂乱,无法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的购物需求,消费者往往要跑很多地方才能买齐自己的所需商品,因此,很多消费者为了方便,便选择到老城区大型购物中心去消费,这样使各本区域商业网点的客户量流失。而大型商业项目的出现,将会使东部商业网点化的集中,从而形成商业区,最终形成商圈。

第二,由低端商业向中高端商业转变。目前东部商业店面的经营环境比较差,经营品类比较少,多为小型的中低端商业。而大型商业项目首先店面面积较大,结构合理,适合品牌店的进驻;其次商业体量较大,店面数量多,而且集中,便于品牌商家的集中,从而使东部商业由低端商业向中高端商业转变,使整个东部商业经营品质提升。

第三,由单一功能商业向多功能商业转变。目前东部的商业项目业态多为基本生活配套型商业,主要是满足东部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而大型商业的出现,将会使东部商业功能化,它将不仅仅局限于基本的生活配套,更多的是将咖啡厅、KTV、健身房等休闲、娱乐等品牌商业引进,使东部商业由单一生活配套型商业向多功能商业转变,满足东部会展经济、商务休闲等消费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